抽脂手術新觀點SAFE Lipo
拯救抽脂手術後凹凸不平的後遺症
 
現在有許多愛美的女性,除了在意臉蛋外貌外,對於身材體態也是相當〝斤斤計較〞。
分享到微博
 

現在有許多愛美的女性,除了在意臉蛋外貌外,對於身材體態也是相當〝斤斤計較〞。健康的運動風盛行,不少女性也開始步入健身房、單車及路跑活動,無非就是想要鍛鍊身材、甩開惱人的脂肪。當然,也有很多人會到診所做抽脂的手術來雕塑身材。但手術其實都有存在的風險,除了傷口感染潰爛,或甚至醫師技術不夠好,讓抽脂的部位凹凸不均勻;反而讓人更羞於嶄露身材曲線,必須遮遮掩掩來掩飾像沙皮狗般鬆弛垂皺的皮膚。


目前抽脂手術的發展多元,手術不再是單一做脂肪的抽除,也更加運用到移植方面的技術,利用抽出的脂肪移植填補到凹陷需要填補的部位,來讓體雕的效果更佳。而抽脂手術的精髓,不是在於抽出多少,而是在於留下多少脂肪。也就是說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表面不規則,因為那是很嚴重且很難矯正的。




早在1960年代已有有歐洲的醫師開始使用所謂刮构(cuettage)來移除人體身上的脂肪,當然出了很多問題。到了1974年,才開始有醫師使用鈍頭器械來移除人體皮下脂肪。直到1982年,才由一位法國醫師Dr. Yves-GerardIllouz提出所謂〝Illouz Method〞,使用鈍頭的抽脂管,使用負壓將人體的皮下脂肪抽出,得到很好的結果。這就是現代抽脂技術的濫觴,也是至今抽脂手術的主要方式。

到了1990時期,超音波的能量也被來使用將脂肪液化,成為另一種選擇。但是終究還是需要使用負壓,將油脂吸出。經過這30年的努力,脂肪細胞可以在很少的出血量,較少的疼痛感以及更低的危險下從人體內被移出。



現在使用手術方式將脂肪移出的方法

l Suction-assisted liposuction (SAL):使用負壓將脂肪吸出的方式。

l Ultrasound assited liposuction (UAL):使用特殊的管子,釋放出超音波能量將皮下脂肪液化,再使用負壓吸出油脂。

l Power-assisted liposuction (PAL):特殊抽脂管在吸取脂肪時會做前後快速的震動,震碎脂肪,幫助負壓將脂肪吸出。

l Water-assisted liposuction (WAL):所謂的水刀抽脂,也就是在抽脂的當下,抽脂管會噴出含麻醉藥的水柱,減少負壓抽脂的阻力。

l Laser-assisted liposuction (LAL):是使用雷射光的能量破壞脂肪,再使用負壓原理吸出油脂。


但是無論使用任何方法,抽脂手術的最大副作用-〝表面凹凸不平〞都無法被解決。因為手術者才是決定手術成功的關鍵,而不是機器。手術者的經驗與技巧,才能將皮下脂肪〝均勻〞的從人體移除。



近年來,一位來自美國路易斯安納州的抽脂大師,Dr. Simeon WallJr M.D提出〝SAFE LIPO〞的觀點,令人耳目一新,雖然不是新的手術技巧,但是確定是可以減少抽脂後皮膚不平整的問題。





所謂 SAFE LIPO

S - Seperate : 先將脂肪細胞脫離血管神經,支撐組織及筋膜。

A - Aspirate : 吸出分離的脂肪。

F E - 是所謂 : Fat equalization,吸出脂肪後再將留在皮下的脂肪均勻的分布在皮下。

SAFE LIPO這看似簡單的觀念,卻包含許多耐心與細心,才能將脂肪手術成功的完成。



Dr. Simeon還特別指出使用雷射或超音波抽脂,其熱能很容易破壞血管,支撐組織及筋膜,這也造成手術後皮膚凹陷不平的原因之。對於已經接受抽脂手術而有抽脂後凹凸不平的患者,也是要使用〝SAFE LIPO〞的觀念。而且要加上自體脂肪移植的步驟。

抽脂後的凹凸不平,主要的因素是在局部抽取過多的脂肪,加上破壞皮下血管支撐組織與筋膜,造成皮下疤痕組織的形成,留下遺憾。抽脂手術厚的凹凸不平發生機率其實很高,尤其是目前謀體炒作新型抽脂機器的效果與能力,使得許多年輕醫師忽略了抽脂手術所必須的〝耐心與細心〞,造成許多人抽脂後,反而不敢穿熱褲與比基尼。



CASE

這位小姐因為不滿意生完小孩後日漸粗壯的手臂,看著年輕時的照片希望能找回當初的纖細勻稱,便在四年前尋求了醫美整型診所,想要擺脫蝴蝶袖的困擾。醫生使用雷射溶脂的方式來解決這位小姐的問題,術後卻造成手臂出現凹凸不平的情況。不但手臂上的蝴蝶袖無法得到改善,反而又多增加了凹陷不均勻的模樣,讓他對於穿無袖衣服反而又更加怯步,失去自信心。

雷射溶脂與傳統抽脂手術過程幾乎是一模一樣的,不同的是,雷射溶脂是以雷射光纖探頭取代傳統抽脂器械,但因為能量熱能的控制,或是醫師對於手術不熟悉及經驗不足等,都有可能造成手術的反效果。

高醫師運用自體脂肪的抽取及填補,來改善因為抽脂手術造成的不凹陷不均勻,來幫這位小姐圓了掛在心裡已久的夢想,可以露出手臂曲線來迎接炎炎夏日,不必再遮遮掩掩。手術後不僅是手臂的雕塑外,連原來雷射溶脂所留下的痕跡都一併得到改善了。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