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下垂凹陷的福音
自體脂肪移植的長期追蹤
 
自體脂肪移植十年來,運用在美容整形領域一直是一項熱門的話題,主要的是脂肪組織是人體基本的支撐皮膚的主要構造,而每個人平均有1.7平方公尺體表的皮膚
分享到微博
 


自體脂肪移植十年來,運用在美容整形領域一直是一項熱門的話題,主要的是脂肪組織是人體基本的支撐皮膚的主要構造,而每個人平均有1.7平方公尺體表的皮膚,因此,多數人擁有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庫藏,它除了來自自體沒有排斥的疑慮,還有諸多的可能的優點,但都需等待更多的科學家新的發現,與研究運用這些可能由脂肪所蘊藏的特出功能。


例如,第一、幹細胞的存在,早在二十年前,已由人體的脂肪培養出來,但臨床上的運用,偶爾會有個案實驗報導,如火花般一閃即滅,至今對幹細胞的迷惑,仍留在可望不可及的狀態,當然人類亦冀望這些幹細胞能在特殊的機轉下,能夠分化成人類極需的器官,如肝、腎、心臟…等。第二、脂肪的修復功能,它在實驗室中已經證實可以刺激纖維芽細胞重生第一型的膠原蛋白,進而使真皮層增厚。第三、它可以存活,利用移植的方法,可以修復身體或臉部的凹陷。


現今,美容整形醫學的發展,亦即著重於它的修復功能,除了脂肪組織能夠恢復老化所造成的組織的凹陷、輪廓的下垂,亦期望它能提供可能的蛋白質增生,也就是由第一型膠原蛋白轉型成為成熟的第二型膠原蛋白,進而成為成熟的組織,在人體表面與內在構造之間,形成堅固的間質層。


這對於人們所冀求的返老還童,不啻踏出了重要的一步,因此,2013年很令人囑目的一個重要發展,便是脂肪細胞移植到人體其他部位時,存活的模式已知道有三種層次,第一層是,表淺的脂肪細胞,在一週時薄薄的數層細胞會出現壞死,但會有新出現再生的小顆的幼小脂肪細胞,在第四週時,會與中間層堅實的、再生的脂肪層,融合成為存活的脂肪組織。


而最內層的脂肪細胞,如果由於血流量供應不足,而逐漸淍亡並出現炎性細胞,具有吞噬清除的作用,但這些淍亡的脂肪形成的囊腫,仍然支撐著既有的空間,等待清除或新的脂肪再長入,也具有達到原先脂肪移植所增加容量的需求。


目前,實驗顯示自體脂肪移植存活率,在第一週至第八週,移植的脂肪重量都約在百分之五十五至六十五之間,到了第十二週,移植的脂肪重量縮減成百分之三十左右,這一個有趣的實驗室圖片【如圖一】,顯示脂肪存活的比率跟臨床上的觀察十分相近。





五年多來,由於注射槍可以均勻的分佈微量脂肪移植至血液供應良好的部位,使得移植的成功率,可以達到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因此,使十年來,風行之玻尿酸作為填充物來治療老化,或填補臉部凹陷或法令紋、淚溝等諸多運用,逐漸轉化成為對自體脂肪移植的需求【如圖二、圖三、圖四】,這些脂肪移植的存活率,約在三至六成之間,通常會符合而且超出實驗室報告的範圍;以電腦斷層來顯示脂肪移植後增加的厚度,【如圖五】白色箭頭所指的是在中臉部新增約0.7公分的厚度。





主要是因為臨床上,使用自體脂肪移植後,會使用光療及外用或注射用的抗氧化物,來增強血液循環,使存活率增加,加上可能運用含生長因子的PRP(富含血小板之血漿),這在近半年來,由於新上市的離心管可以使PRP濃度達到五倍以上,已經達到臨床上的有效濃度的需求,使得自體脂肪移植
的存活率達到三至六成,這的確是人類追求回春對抗老化的一大進展及福音,使得全臉自體脂肪移植,可以成為例行性的美容整形項目。


臉部自體脂肪移植的效果,可以因為纖維細胞的增生使皮膚的真皮層膠原蛋白增厚,減少皮膚的皺紋【如圖四】,除此之外,最大的獲益是具有拉提及豐滿瘦削下垂的滿意效果【如圖二、圖三】,對於老化的下垂凹陷,比起單純拉皮手術要改善更多,而手術傷害的程度卻不到拉皮手術的十分之
一,這可是一項創新抗老療程的新發現。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