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讓狐臭趕走好人緣
微創頂漿腺除狐臭手術
 
狐臭不是病,但是臭起來可是會影響人際關係。
分享到微博
 


狐臭不是病,但是臭起來可是會影響人際關係。許多人從青春期開始就有這樣的困擾,止汗劑、香水、各種除臭偏方都用上,但還是無法徹底解決。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讓整形外科賴釗毅醫師告訴你如何擺脫狐臭!


Q1 為什麼我會有狐臭?

A1 狐臭是頂漿腺的分泌物被細菌分解之後所產生的細菌,所以若是天生頂漿腺較發達,分泌物的量比起一般人來得多,而這些分泌物被細菌分解之後,就會產生特殊的氣味,而這些氣味就是所謂的狐臭。因此若要真正改善狐臭的氣味,就要針對頂漿腺做處理。一般市售的止汗劑或是除臭商品都是抑制分泌物的量或是氣味,並沒有真正針對頂漿腺來做改善。要治療的話就必須要將頂漿腺去除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Q2 將頂漿腺去除會不會有後遺症或增加其他部位排汗?


A2 在人類漫長的演化過程當中,頂漿腺已經失去了散發氣味吸引異性的功能,反而狐臭常常嚴重影響到人際關係的發展。所以若是單純將頂漿腺去除是不會因為失去頂漿腺而有功能上的損害。一般誤認為的汗液代償問題,其實主要發生在「手汗症交感神經節燒灼術」的治療而非「去除頂漿腺」之後的情況。一般所說狐臭手術後的汗液代償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Q3 聽說有利用肉毒桿菌治療狐臭的,效果好像不錯,真的有用嗎?

A3 肉毒桿菌的作用主要是作用在分解分泌物的「細菌」上,利用肉毒桿菌的施打來抑制一般汗腺的分泌,改變細菌的生長環境,進而控制細菌的數量,細菌的數量減少了,自然產生的氣味就會減少。不過肉毒桿菌素的治療有一個問題,就是每一年都必須進行一到兩次的施打,無法一次一勞永逸,建議將肉毒使用在手術後,可以讓治療效果更好。





Q4 微創頂漿腺手術的治療效果?

A4 目前治療狐臭最有效的方法還是以手術為主。手術去除頂漿腺的廓清率大約95%,傳統的手術的恢復期較長,傷口也比較大,現在技術所採用的是微創手術,賴醫師會利用旋轉刀來有效去除頂漿腺同時減少皮膚的損傷,將傷口控制在一公分左右甚至更小並藏在腋下的皺褶裡面,就算是容易留疤的體質,疤痕也不會很明顯。微創頂漿腺手術術後的併發症比起過去也大幅減少,除此之外賴醫師會例行性在手術中使用組織膠,這樣更能夠減少術後的血腫及不適,並且縮短恢復期。



Q5 用不用組織膠有差別嗎?

A5 組織膠的使用在狐臭手術方面擁有兩個重要的功能:
1. 讓皮膚和組織快速黏合、減少空隙,減少組織液或血液的堆積。
2. 組織膠本身有凝血的功能可減少出血和降低術後的水腫。

經過緊密黏合的組織,在復原期間下方的微血管較容易支配到上方的皮膚,可以維持良好的皮膚血液循環,大大降低皮膚壞死的機率,血腫及水腫減少,術後的不適感也會大幅降低。





Q6 如果已經做過狐臭手術仍沒有根治狐臭,醫師會有什麼建議?

A6 如果有這樣的情形醫師會建議再次手術,但是在手術前要先確定剩餘頂漿腺的範圍,通常頂漿腺分布的範圍會在腋毛分布的範圍下,但有些人可能會超出這個範圍,或是順著體毛的分布延伸到側胸壁的位置。而且賴醫師建議,手術的時機最好距離前一次手術後半年以上,這樣組織比較不會太沾黏或太多的出血,減少後遺症。



Q7 術後會不會很痛或隔天有辦法上班嗎?

A7 微創手術術後會有比較腫脹的感覺,但是疼痛的感覺是比較不明顯的。至於修護期的部分,術後紗布球大約壓三天,只要前面7~10天避免手臂上舉的作或搬重物,應該可以馬上恢復工作。而在術後二到三星期時,多做肩部的伸展活動並可以開始按摩手術部位,這樣可以使腋下修復過程所生長的纖維化組織較快柔軟。



Q8 有點害羞的請問醫師,其他私密處異味該怎麼處理?

A8 其實可以用相同的方式來處理,因為頂漿腺分布的位置可能包括腋下、乳房附近、會陰部等,所以有時候頂漿腺也會造成這些部位的異味,若有這方面的困擾其實還是可以給整形外科醫師評估是否一併接受治療。



狐臭的日常注意事項

◎ 加強腋下、會陰部、肛門周圍等頂漿腺分佈位置的清潔
◎ 適當使用止汗、體香產品來抑制出汗或掩蓋異味
◎ 刮除頂漿腺分佈位置附近的毛髮(腋毛、陰毛等。)
◎ 飲食均衡,清淡飲食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