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腋下汗臭味如何解決?
春天正是告別異臭最佳季節 家長看過來
 
時序進入初夏天氣漸熱之際,對於將面對的新學期,或是將要畢業投身職場當社會新鮮人,總是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分享到微博
 


諮詢/整形外科 江慶祥 醫師


時序進入初夏天氣漸熱之際,對於將面對的新學期,或是將要畢業投身職場當社會新鮮人,總是對未來充滿了期待;但是有一群人對於即將來臨的新環境感到恐懼與不安,原因是他們帶有多汗不止及異味過重的體質,這樣的症狀常令他們在面對人群接觸時產生困擾自卑,因此,整形外科江慶祥醫師表示,往年在春夏交替時節都有好多年輕人到門診找他諮詢,討論如何擺脫汗水淋漓及體味異臭的毛病。



學生最在意同儕之間的人際關係

青少年大多為學生族群,會產生多汗及異臭體味的重要成因,主要是青少年期間比較活潑、有活力,新陳代謝旺盛容易出汗,並且對於自身預防和個人衛生清潔等並沒有太多的在意,而產生在腋下的汗臭則處於容易出汗且不易蒸發的部位,同時又有毛髮及衣物遮掩,因此容易滋生細菌,這也就為體味汗臭的產生提供了有利條件,即使散發的臭味很輕,貼近也可能刺鼻,造成人際同儕關係不順。青春期剛好是學業較緊張的階段,腋臭的刺激性體味給孩子的學業造成一定的影響。患有多汗及體臭亦導致性格的改變,而且受到老師和同學的歧視,進而影響到青少年的學習。因此青少年若是有多汗或體臭的困擾,一定要趁早解決,避免影響到日後身心的發展。





  腋下體味汗臭散發的三大成因  


1. 熬夜作息異常

晚上熬夜作息亂。隨著網路社群和交友軟體的發達,現在的青年人耗在電腦螢幕前或滑手機的時間變本加厲,一整晚都不嫌累,但卻嚴重影響到人體內分泌腺的調整機制,造成多汗體味異常後發性的體質,且這樣的生活型態根深蒂固,想改善都不容易,導致汗臭異味更惡化。


2. 衣服不易透氣

緊身衣物太過貼身。身體有許多不利於清潔的地方,如腋下、腹股溝等處有很多皺折,而且分泌汗液較其他部位多,這些部位不注意清潔就會形成潮濕溫暖的細菌生長環境,而“汗液”、“細菌”就是腋下異臭味生成的罪魁禍首。若此時為了追求身形的美感而穿著太貼身的衣物,無疑使排汗散異臭的機制雪上加霜。


3. 家族遺傳因素

家族性遺傳。有些多汗及狐臭是由父母遺傳導致的。研究表明,如果父母雙方都有腋臭,那麼,孩子有腋臭的幾率是80%; 如果父母中一方有腋臭孩子有腋臭的幾率是50%。或許父母們可能過去採用開刀外科手術改善了他們的病症,但孩子卻有很高的機率承襲了這種症狀,因此身為父母親應該主動關心孩子的身心狀況,並給予良好的治療協助。




趁年輕下定決心解決汗臭體味

今年春天A君規劃要到外地找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A君從小就比較喜歡業務性質的工作,但卻因為遺傳了媽媽的腋下異味,每找到一份新工作,雖然都倍加努力,身上的異味或汗漬不是遭同事白眼就是遭到客人反感嫌棄。只要一離開有空調的環境或稍微運動一下,汗水和異味就跟著來,狂噴體香劑也是欲蓋彌彰,抑制效果有限且維效不易。A君在這段時間開始意識到要拓展新的人際關係,這些過去被忽略被壓抑的症狀一定要除之後患,再查了各式各樣的治療方式,不脫開刀手術和注射肉毒桿菌素這二大類。開刀手術考量到醫師技術的關鍵有其風險,有了疤痕存在不免影響到美醜的心理陰影,而代償性出汗的後遺症更是令人卻步的主因。而施打肉毒桿菌素每幾個月就要輪迴一次,感覺很像慢性病患者,那麼有沒有一勞永逸的方式,從年輕時期就得到充分的改善,往後的人生不必再時時刻刻困擾自己的解決方案呢?





以非侵入方式消除多汗及異味

江慶祥醫師指出腋下的汗腺有兩種:大汗腺及小汗腺。小汗線即為外泌腺,負責人體排汗及散熱調節體溫的重責大任;至於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其所分泌的汗液屬於油脂含量較高的液體,被皮膚的細菌作用分解產生不飽和脂肪酸而產生出的特殊氣味,形成所謂的狐臭。若能同時治療到大小汗腺集中分佈的區域,則對多汗及異味都有雙重的改善效果。近年歐美皮膚科醫學論壇就出現一種的『miradry微波熱能除汗術』,這種治療不是外科開刀手術,而是利用安全的『非侵入式』的特殊微波深入皮下組織,鎖定汗腺層區域加熱,令汗腺組織持續性萎縮,避免異常分泌,改善多汗異味,這樣的療程不會破壞到周圍的皮膚組織,治療後無疤無痕,是對身體美感重視的患者們很好的訴求。同時治療過程中也提供冷卻表皮的機制,提高患者的舒適度,也因此術後的恢復期可大幅度縮短,在一次療程中即可大幅改善患者多汗症狀,同時解決異味困擾,且為長久性的改善效果,此項新開發的醫療科技勘稱為多汗異味患者的福音,同時提供患者們更多元化的治療選擇。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