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有求必應 重在分齡適性
脂肪填充的迷思
 
自體脂肪通常取腹部或大腿脂肪移植到臉部凹陷,可發揮劫富濟貧的效果。
分享到微博
 

年齡不同 效果不同

自體脂肪通常取腹部或大腿脂肪移植到臉部凹陷,可發揮劫富濟貧的效果。其所提供容積量的充足也是現成各種商品填充物所不及,脂肪移植填補凹陷雖然也有相當吸收率,但必要時可於幾次填補後達到一較固定之體積效應。除了有永久性之體積增加效應外,更有刺激組織再生,達到活力填充的附加價值。因此在近年美容手術中大受青睞。

然而老化的原因是多元的,“填充” 在對抗老化中雖然佔有重要地位,也屬於C/P值較高的手術之一,卻無可避免的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最重要的是皮膚彈性及彈力纖維老化,而這些因素跟年齡息息相關。加上不同年齡層可能有特殊之考慮因素。因此解決之道也常是複合式的,一樣的補脂手術,不同年齡,老化成因不同,效果不同。依筆者脂肪移植個案分析,其年齡分布如下:大於50歲佔15%,40-50歲30%,30-40歲50%,小於30歲5%。


分齡適性 多元對應

美魔女B組 (>50)

50歲以上,皮彈性差為多數之通病,由於代謝率下降,常有脂肪堆積,尤其是下臉部。反之,上臉之太陽穴凹陷及眼窩下凹陷為常見,但因皮膚鬆弛因素,經驗上不可填充過多,否則過圓過大的臉將顯突兀,反而無年輕化效果。眼窩處眼皮薄,要小心為之。彈性因素或可藉重拉皮或電波緊緻。嚴重之法令紋、木偶紋常無法完全去除。

美魔女A組 (40-50)

此族群為停經前但荷爾蒙尚有作用,皮彈性為中度偏差居多,容許較多之臉頰填充。眼框週圍老化逐漸凸顯,二次上眼皮或合併眼袋常可列入附加手術,人工美女已近保固時效,年輕時植體周邊常因脂肪萎縮而缺少緩充區因而更加明顯,適當填充可改善視覺上異物感,如隆鼻、墊下巴手術後植體邊緣局部不協調之輪廓。生理上瀕臨停經、家庭因素、心理上容易不安全感,因此手術動機及滿意度較不確定,應先自行評估手術動機及期待。



青春盛開組 (30-40)

此族群正值青春極盛期,皮膚及彈力纖維較OK,因此典型顴骨周邊三區 - 太陽穴、淚溝、臉頰之補充,即可獲得相當之改善,若結構上不是差太多,適量於山根、下巴補脂也可達畫龍點睛之效果。因皮膚包覆緩衝性良好,故滿意度高,也許就因差在關鍵的少數,加上適婚期及屬社會新鮮人,為自體脂肪移植大宗之年齡層。



青春蓓蕾組 (<30)

屬少數骨架較突兀〈如中臉發育不全之上弦月亮臉〉或早發性軟組織下垂者,填充以中臉淚溝為大宗,通常非全臉而以局部矯正互補為主。青壯年喜食咬勁食物,搭配肉毒桿菌素改善國字臉可相得益彰。以上為經驗上之大致分類,雖非絕對,但提供初步考量自己在“垂、萎、鬆”之老化參數中所處地位。



年齡關係彈力容積 彈力容積關係效果

倘若地心引力不變,那麼打從一出生就是彈力對抗地心引力的戰爭,只可惜這部分進展有限;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在容積改善上算是相對明顯的,但自體脂肪移植有相當吸收率,故總效果為彈力加容積之淨效應。因應於此,脂肪填補有賴醫師在量與位置的精確拿捏!


目標期待明確 找回美麗與自信

自體脂肪的極致效果 改善年輕時照片不存在之眼眶周、臉頰、淚溝陰影、老化眼凹,讓人覺得你氣色感覺不一樣了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肪幹細胞的間接效應,喚起血管新生與修復,因此讓臉部肌膚較為光澤豐盈。


自體脂肪未必有求必應

- 因為會吸收,及存在未完全解決之皮鬆問題,所以非一百分完美。
- 未必完全矯正硬組織缺陷及取代硬式植體。
- 疤痕、印地安紋、木偶紋、法令紋改善較有限。

改善度C/P值的落差常是不滿意的來源,除此之外其他絕大多數有滿意的回饋,了解期待,誠懇與醫師溝通是重要的,畢竟有快樂的patient,才有快樂的醫師!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