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窈窕嗎?
從今天起這樣吃
 
現代人多外食,便利商店吃早餐,中午吃排骨便當、雞腿便當,晚上又要交際應酬吃大餐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現代人多外食,便利商店吃早餐,中午吃排骨便當、雞腿便當,晚上又要交際應酬吃大餐;經常大魚大肉,鮮少蔬果的飲食,往往容易造成便秘,代謝不佳,肚子大大,甚至引發各種慢性疾病。想要讓身體健康,遠離肥胖與疾病威脅,恢復美妙身材,飲食佔了舉足輕重地位,到底該如何吃?可是門大學問!


碳水化合物會轉換成脂肪

開春後,很多人都發現體重又增加了,甚至還有便秘的困擾!開業醫楊名權醫師表示,想要維持正常體重,飲食控制以及適當的運動很重要;就有位50歲左右婦人,因為長期吃過於精緻的食物,早餐常吃牛奶雞蛋堅果,中餐吃自助餐,晚餐常吃蛋炒飯,體重直達60公斤,但自從改吃多蔬果少澱粉的飲食後,體重就下降到48公斤。


想要維持窈窕身材 應少澱粉多蔬果

日常飲食中,為什麼多蔬果能控制體重呢?楊名權醫師指出,不同顏色蔬果含有不同的植化素和營養素,植化素具有抗氧化、調節免疫、抗病菌功能,因此攝取足夠蔬果很重要。想要維持窈窕身材,不妨選擇含膳食纖維高、糖份低的蔬果,有助於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的攝取。


酵素及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減重

蔬果應該要多樣化的攝取,根據研究指出,一天約攝取20-30克膳食纖維就足夠,尤其是水溶性膳食纖維,由於可在腸道中養好菌,並能與膽鹽相結合,可分解脂肪,有多醣體可對微生物進行發酵,並能包覆食物,使食物容易滑出腸道,可以減少糖份吸收,不會使糖份存在人體轉化成脂肪,因此有助減重;至於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在腸道中造菌較少,但由於可以增加大便量,能刺激腸蠕動,順利排便。

此外,蔬果中不只含有膳食纖維,還含有蔬果酵素。酵素可幫助腸胃消化,使排便順暢,提升新陳代謝,進而有助減重喔!然而除了攝取天然蔬果外,坊間也有許多濃縮型蔬果酵素,可讓酵素的作用發揮得更好,這類似濃縮果汁,差別在於酵素是用溫和發酵方式,讓蔬果細胞壁破裂,緩緩釋放其中的營養素。但要注意選擇含糖量低的蔬果酵素,不然會攝取過多的糖份和熱量,體重還是會增加。


減重首重飲食控制

想要減重,除了要運動之外,尤其是飲食更要注意!楊名權醫師提醒,除了要減少精緻的澱粉之外,還應該要多吃蔬果,也是維持體重的重要方法,因為蔬果中含有豐富的蔬果酵素,以及膳食纖維。至於質白質、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應該要均衡攝取,碳水化合物以全穀根莖類為宜,不要吃精緻的白米飯、白麵條及麵包,因為吃太多精緻的碳水化合物,會轉換成脂肪,就容易變胖。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blog/dlc/26262.htm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