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吃婦血糖體重齊飆
腸泌素降糖減重成功!
 
陳太太是一名50歲家庭主婦,因為嗜吃美食,罹患糖尿病多年來體重居高不下,糖化血色素長期都在8%以上,而傳統糖尿病藥容易使體重增加,過胖更會加重病情,讓她相當困擾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陳太太是一名50歲家庭主婦,因為嗜吃美食,罹患糖尿病多年來體重居高不下,糖化血色素長期都在8%以上,而傳統糖尿病藥容易使體重增加,過胖更會加重病情,讓她相當困擾,經醫師評估後改以「腸泌素療法」治療,不僅控制血糖並可降低食慾,不知不覺中陳太太改變了飲食習慣,也順利減重10公斤。


收治該名患者的桃園基層診所院長蔡忠文醫師指出,人體進食後,細胞釋放訊號使胰臟分泌胰島素,此荷爾蒙訊號稱為「腸泌素」,又稱作GLP-1,控制胰島素分泌,不易造成低血糖。注射GLP-1類似物可長期穩定控制血糖,也能抑制食慾,並能延長體內胃排空時間、減緩腸胃道吸收速度,根據國外文獻指出,經過長達6年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多數患者在持續治療後體重下降,糖化血色素仍維持的相當平穩、血糖波動較小,減少胰島素用量,改善了生活品質。


近年來糖尿病盛行率跟罹病人數大幅增加,跟現代人多吃少動造成肥胖有相當大的關係,因此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蔡忠文醫師說,根據調查,良好的飲食控制可以降糖化血色素約2%、良好的運動習慣可降低1%,而使用單一種口服降血糖藥物約可降低1%的糖化血色素,因此好的生活習慣(飲食加上運動)相較於單一種藥物控制能夠有近3倍的控糖效果。


除此之外,蔡忠文醫師強調,科技和醫學持續在進步,不要因為害怕嘗試而錯失更好的治療機會。糖尿病需長期管理,當醫師建議使用藥物一定要遵照醫囑,不要自行調整藥量,部分民眾迷信中藥偏方、相信非專業醫療人員,都有可能會發生血糖控制不當、加重病情等情況,若有調整藥物的需求或疑慮,患者可以與主治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6310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