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室內空汙增加心血管疾病、肝癌風險!
 
馬路汽機車排放污染、炒菜做飯油煙、家具油漆、地毯等,這些肉眼看不到的懸浮微粒,都會造成氣喘、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心血管疾病、肝炎、肝癌等風險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馬路汽機車排放污染、炒菜做飯油煙、家具油漆、地毯等,這些肉眼看不到的懸浮微粒,都會造成氣喘、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心血管疾病、肝炎、肝癌等風險,醫師強調,一旦家中的空氣不好,受影響最大的就是在家中待最久的嬰幼兒及老年人。


室內空汙的影響

過敏氣喘專科診所曾俊睿院長指出,室內懸浮微粒主要影響呼吸道,容易增加罹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氣喘,甚至肺癌的風險。不同的汙染源對身體的危害不同,例如病毒、細菌、黴菌,可能造成器官感染導致肺炎;化學物質如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直接刺激呼吸道,造成慢性呼吸道疾病,還可能影響神經系統,如視力、智力等,且肝腎也可能受到傷害。


降低室內汙染源3妙招

曾俊睿院長說,清除室內汙染重點在於降低汙染源,建議以下3招:

(1) 少用地毯、裝潢,更不可抽菸

(2) 清掃時可使用濕拖把拖地,能避免揚起灰塵

(3) 最好使用具有高效能、高過濾的HEPA吸塵器,平時也可使用HEPA空氣清淨機,有效清除空中的懸浮汙染物。在台灣經營家電團購非常知名的486先生,在這幾年經常分享「全戶清淨」的觀念,他發現大多數的網友不管家裡是30坪還是60坪,都只用1台空氣清淨機,有的選擇放客廳,有的放臥房,事實上無法做到「全戶清淨」的作用。如果經濟能力許可,486建議可以選擇適當的空氣清淨機若干台,在家裡客廳、房間使用,客廳空間大就要使用較大台的空氣清淨機,小的臥房選則小型的即可,以免風切聲音太大影響睡眠。


挑選空氣清淨機3要點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空氣清淨機?486以自己使用心得分享以下3點:

(1) 內建懸浮微粒偵測器,能明確知道室內空氣品質,目前已有進口品牌可偵PM10、PM2.5甚至PM1的懸浮微粒

(2) 有變頻馬達,因為安靜、省電又安全

(3) 內建氣體偵測器,486先生曾經有次家裡熱水器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幸好家中使用的空氣清淨機立即亮起紅燈,家人有了警覺馬上打開窗戶,才避免遺憾發生。另外,空氣清淨機的濾網和HEPA屬耗材需定期更換,486的達人祕訣是每個月使用吸塵器來輕輕吸除濾網和HEPA,依照他的使用經驗,可延長這些耗材至少30%的壽命。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6479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