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乾燥敏感不適
你的清潔品換季了嗎?
 
只要一換季,有些人的肌膚就開始乾燥,甚至會出現過敏,而除了保養品要換季之外,其實清潔產品也應該要換季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只要一換季,有些人的肌膚就開始乾燥,甚至會出現過敏,而除了保養品要換季之外,其實清潔產品也應該要換季;皮膚健康首重清潔、保濕與防曬,尤其是保濕,因為能夠鎖住水分,可以讓你的肌膚獲得保護。


換季了 當心膚況拉警報

開業醫皮膚科院長鄭惠文表示,換季的時候,由於外在環境氣候是冷熱交替,這時肌膚的保水度也會因此轉換的不好,肌膚的角質層也就無法保護得很好;臨床上,就有很多脂漏性皮膚炎與乾燥性皮膚炎病人,因為換季而變得更加嚴重。而肌膚在換季時出狀況,初期只是會乾燥脫皮,摸起來只是粗粗的,若是沒有做好適合的保養,就會慢慢進展到皮膚炎的病況;此外,若是這時又洗熱水,又用手去抓,就會出現紅、癢、腫的症狀,皮膚炎會更加明顯。


皮膚要健康 清潔、保濕與防曬都重要

因此,若是想在換季時能夠擁有健康的肌膚,除了保養品要換季之外,清潔產品也應該要配合季節來做更換。鄭惠文院長進一步指出,皮膚健康首重清潔、保濕與防曬,而且保濕可以使肌膚得到很好的防護;因為皮膚最外層是角質層,以皮膚生理學來形容,肌膚那一層就有如磚牆般,有瓦、磚與水泥,而且必須各司其職才會穩固,但若其中細胞不健康,細胞與細胞中的水泥缺油缺水,磚牆就會分崩離析,而保濕就如同強健磚牆中的水泥,有完整保濕才能使肌膚更加健康。


海藻醣是天然保濕劑

目前坊間有以海藻醣Trehalose成分製成的清潔產品,並且標榜海藻醣Trehalose具有保濕性,其原理為何?海藻醣就有如玻尿酸般,是一個很好的保濕劑,屬於一種天然小分子多醣體,有此成分的植物,通常是處於沙漠地型的植物,處於惡劣的高溫炎熱紫外線強的環境,會形成薄膜狀態,一方面可以保濕,一方面則是可以不使水份擴散,進而能達到保濕的作用,而且又有延展性,可以加強保護肌膚。此外,民眾在選購清潔產品時,精油也是常見的成分,應以天然精油為宜,而不要選購含化學香精的產品,以免傷害肌膚。


天然產品免傷肌膚

鄭惠文院長強調,清潔品中若含有香精,對肌膚會造成刺激、容易引起過敏性皮膚炎,進而出現紅腫癢等症狀,就好像磚牆招惹了螞蟻而腐蝕掉水泥,破壞磚牆,使磚牆不穩固了,不得不慎!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28745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