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高人一等
腦黃金來助力
 
DHA及AA被譽為「腦黃金」,能促進腦部發展,與小孩智力發展、上班族思慮清晰、老年人延緩腦力退化,關係都密不可分。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DHA及AA被譽為「腦黃金」,能促進腦部發展,與小孩智力發展、上班族思慮清晰、老年人延緩腦力退化,關係都密不可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AA和DHA最佳比例為2:1,是幫助大腦發育的重要組成成分;此外,目前坊間更有植物微藻DHA以及大豆萃取物(含磷脂絲胺酸PS)、牛磺酸等成分的保健食品,也都宣稱是可以增加記憶力的重要成分。


DHA及AA是構成腦部的重要脂肪酸


開業醫身心科醫師黃偉俐表示,大腦中的脂肪酸佔所有組成60%,其中AA(花生四烯酸)佔15%,AA是構成腦部的重要脂肪酸,因為無法自行合成,若是營養攝取不足,會影響腦部發展;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腦部皮質層與眼睛視網膜主要成分,約佔腦部脂肪酸25%,可刺激腦細胞延伸與增加腦容量。因此,寶寶發育初期,就很需要AA與DHA。


微藻DHA不會有膽固醇與重金屬問題

黃偉俐醫師指出,成年人後,AA與DHA不會有很大改變,除非營養不良,所以不需要刻意補充這兩種物質。至於微藻DHA,則與一般DHA不同,由於一般DHA來源是深海魚類、牛奶、雞蛋等,必須考慮到膽固醇與重金屬的問題;而若是從藻類培養而來的DHA,則不會有膽固醇與重金屬的問題。


老人情緒不穩 恐因中風造成初期失智症

黃偉俐醫師進一步指出,憂鬱症與焦慮症病人的腦部功能會下降,記憶力會降低,而這與血清素有關,廣泛性焦慮症病人因過度緊張也會使記憶力下降。中老年則是要注意失智症問題,常見的失智症包括血管型與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值得注意的是,若是老人出現情緒不穩定,有可能是出現初期失智症,應就醫檢查是否有小中風,有可能是有血管型失智症。



飲食與運動可改善血管型失智症

飲食與運動有可能改善甚至可逆轉血管型失智症。黃偉俐醫師說,血管型失智症與膽固醇有關係,運動可以使HDL(高密度膽固醇)增加,HDL就有如血管清道夫;至於多吃些抗氧化物也可以降低LDL(低密度膽固醇)堆積,而NO(一氧化氮)以及堅果也有幫助,但仍比不上預防血管阻塞來得重要。還有很多老年人活動量不足,血壓太低,致使腦部循環不足,記憶力也會不好,以及容易有暈眩現象,所以老年人血壓控制要適度,而且營養很重要。


老人往往整體營養不好

黃偉俐醫師強調,老年人假如獨居或缺乏照護,往往整體營養不好,容易缺乏維生素B12以及缺乏B9葉酸,會有記憶力退化與失智,甚至出現精神病症狀。而維生素B12多含在糙米、裸麥、紅肉與內臟中,但現在人吃很少,因此常有維生素B群缺乏。此外,喝酒與使用安非他命會造成記憶力缺損,而喝酒與維生素B1缺乏有很大關係,若是喝酒又缺乏B1,則會造成失憶現象,記憶力會變得不好,例如喝酒鬧事後,隔天就都不記得,這就是酒精性失憶症。


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更重要

雖然補充維生素B1與葉酸很重要,但也不能亂補,黃偉俐醫師提醒,葉酸補太多反而會導致B12往下掉,造成B12缺乏,所以均衡飲食很重要,身體會有均衡的系統。另外,有些保健品有很多成分混合在裡面,在使用之前應該要詳讀內容,也可就醫諮詢醫師和營養師的建議,不要自行亂補,以免適得其反,反而是均衡的攝取各種營養素更重要。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blog/article/29064/post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