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乳癌後少活15年?
醫師呼籲:勇於面對與治療
 
衛福部公布的2015年最新十大癌症死亡率與相關數據顯示,乳癌仍高居第四名,且一旦罹患乳癌,將少活約15年。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衛福部公布的2015年最新十大癌症死亡率與相關數據顯示,乳癌仍高居第四名,且一旦罹患乳癌,將少活約15年。民眾對乳癌治療的認知跟理解,不免圍繞著手術切除乳房、化學治療等,許多的想像更造成確診罹癌後的不安及恐懼。其實,隨著科技的進步與藥物的發展,使用口服化療藥物治療乳癌的患者也越來越多,新藥物的出現不僅讓許多患者勇於面對乳癌的治療,也確實降低副作用,讓患者可以維持正常起居與社交活動。


乳癌好發於停經後女性 東方女性有年輕化趨勢

只要積極配合治療,就算罹患乳癌,還是可以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振興醫院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表示,乳癌病人一直在增加,老化是很重要的一項原因,無論東西方,都有此現象,尤其是好發於停經後55-65歲女性;此外,東方與西方有一不同,則是東方女性乳癌有年輕化趨勢,平均年齡會比西方提早10歲,好發於45-55歲女性,而且40歲以下乳癌也比西方人多,而有此現象,原因很多,其中與環境也有相關性,荷爾蒙是其中一項因素。


次世代定序基因檢查 乳癌治療朝向精準醫療發展

常傳訓主任指出,由於篩檢的普遍,使得乳癌可以早期發現和及早治療,國健署有提供45-69歲女性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而由於亞洲年輕女性乳房較緻密,乳房攝影不易發現病灶,採用超音波檢查可做輔助工具;此外,目前因組織病理學的進步,分子病理學與次世代定序基因檢查,還可以發現乳癌型別,不同型別可導引不同治療方式,是否要先做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使得乳癌治療更朝向精準醫療發展,進展到個人化醫療及量身訂做的治療方式。


口服化療藥每天吃 藥效緩和不影響正常生活

所以,乳癌是否需要先手術再化療,或是先做化療再手術,以及是否要使用標靶藥物或是內分泌藥物治療,都可以因為更詳細的檢查而能夠有更多的選擇。常傳訓主任進一步指出,經由乳癌檢測後,就可以選擇哪種幫助大的做治療,例如化療藥物已有打點滴針劑與口服化療藥物的選擇,打針得要每三至四週打一次,因此劑量高,副作用大;而口服化療藥則是可每天吃或是每週吃一次,三週的劑量平均分配在每天吃,藥效較緩和,可以不影響正常生活。


乳癌已有如慢性病 可使全身長期獲得很好的控制

乳癌病人在接受治療後,最怕的莫過於復發,深怕又要面臨化療時掉頭髮、噁心嘔吐及舟車往返的痛苦;不過,常傳訓主任強調,乳癌復發機率大約四分之一,即使是復發,也不代表是末期,若是得到適當的治療也不會影響存活率,並且在此情況下使用口服化療藥物,由於治療的有效性以及方便性,使得乳癌就有如治療慢性病般,可以使全身長期獲得很好的控制。臨床上,就有一名四十歲乳癌病人,因為復發後使用口服化療藥物治療長達三年之久,面對每天生活仍然充滿活力。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blog/article/29122/post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