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乾裂易發作疱疹
選對護唇膏幫大忙
 
現在逐漸進入秋季,天氣轉為乾冷,只要天氣一乾冷,很多民眾嘴唇就開始乾裂。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現在逐漸進入秋季,天氣轉為乾冷,只要天氣一乾冷,很多民眾嘴唇就開始乾裂。皮膚科醫師莊盈彥提醒,天氣乾冷時,油脂分泌不旺盛,而嘴唇因為常接觸口水、食物水分,這些水一揮發,更會帶走嘴唇皮膚組織原本水分,導致嘴唇更容易乾裂,而嘴唇常乾裂,很容易產生唇疱疹感染,因此到了秋冬季節,嘴唇保濕更顯重要。


嘴唇乾裂 增加唇疱疹感染風險

莊盈彥醫師分析,很多人以為抿嘴、用舌頭舔嘴唇、多喝水,可以讓唇部保持濕潤,這些做法、想法非但不正確,還會加重唇部乾裂現象,一般口水、食物水分與飲用水只會停留於嘴唇表面,當水分在空氣揮發,反而會帶走唇部肌膚原本水分,讓唇部更乾燥。當嘴唇反覆乾裂,患者講話、吃東西就會疼痛,出現唇疱疹感染機率也會大為增加。


護唇膏含健康油脂 幫助嘴唇保濕

如果想保持唇部肌膚濕潤、有光澤,光補充水分,並不會有效果,需要搭配健康油脂鎖水、保濕,才能維持唇部肌膚健康,因此需要選擇含健康油脂護唇膏,才能真正達到唇部保濕效果。市面上有的護唇膏產品含乳木果油、大豆卵磷脂、向日葵花子油等成分,莊盈彥醫師指出,這些成分都是油的基底,當唇部肌膚缺油時,這些成分都能讓水分不會快速揮發,對唇部保濕有一定的幫助。


抿嘴、咬嘴唇 唇部乾裂更惡化

莊盈彥醫師也提醒,門診中有超過九成唇部乾裂患者是三十、四十歲粉領上班族,這些患者大多做事力求完美、容易緊張,只要一緊張,就一直抿嘴、咬嘴唇,甚至有患者下意識會去剝嘴唇乾裂硬皮,導致嘴唇乾裂現象無法改善,嘴唇傷口也一直好不了,這些族群除了要注意嘴唇保濕,更要多紓壓、盡量改變這種習慣,才不會讓嘴唇乾裂更惡化。


選對護唇膏 較不會刺激傷口


另外,當嘴唇乾裂、又需要擦口紅時,最好先擦護唇膏,再擦口紅,選擇護唇膏時,也要盡量選擇天然、沒有強烈香氣產品,避免香精、香料等化學物質刺激傷口、影響嘴唇傷口癒合。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blog/article/29676/post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