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進補益生菌
專家教你安心吃
 
天氣轉涼「腸道也冷颼颼」,32歲王小姐和同事相約下班大啖麻辣鍋,當晚開始腹瀉不止,直到隔天還是消化不良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天氣轉涼「腸道也冷颼颼」,32歲王小姐和同事相約下班大啖麻辣鍋,當晚開始腹瀉不止,直到隔天還是消化不良,專家呼籲:「在享受美食大餐前,也應該先幫腸道做防禦措施。」辛酸辣食物會刺激胃腸道,若腸道菌相平衡會受到疾病、藥物、飲食狀況等因素而有所改變,使得腸道機能受到影響,嚴重損害了人體的健康,毒素若是堆積在腸道內,將會出現破壞菌相平衡、造成腸道細胞發炎、病變等現象。


70%的免疫細胞在腸道內生成 益生菌可防堵壞菌入侵

腸道保健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醫師表示,腸道雖然是消化系統,除了吸收營養、維持生命的重要功能外,也可以幫助人體排除毒素、維持免疫力與調節情緒等等,並跟大腦一樣佈滿神經細胞,且有70%的免疫細胞是在腸道內生成,必須防堵壞菌外敵的入侵。

許多人都知道吃益生菌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研究也證實,益生菌有助改善急性腸胃炎的腸道症狀,減少腹瀉或便祕,並紓解過敏等現象,但是要正確吃才能讓效果事半功倍,然而益生菌只能緩解,嚴重不適者還是要立即就醫諮詢專業醫師。


益生菌安心吃5撇步

1. 盡量早上空腹吃,並使用溫水服用,溫度太高會讓菌相改變,破壞活菌,也盡量不要搭配咖啡、果汁等飲品。

2. 益生菌容易受溫度、溼氣的影響,建議放置陰涼處保存,開封後盡量於有效期限內食用完畢。

3. 避免與抗生素一起服用,兩者需間隔3小時以上,因抗生素不只是會消除有害菌,同時也會殺死有益菌,容易導致腸道細菌不平衡。

4. 益菌素是益生菌的能量補給重要因素,建議可以同時服用,提高益生菌的功能。

5. 未滿一歲的嬰兒及孕婦,建議不要使用,應視自身狀況謹慎評估並徵詢專業醫師的意見。

益生菌是腸道保健的聖品,尤其是超過60歲的老年人,腸道開始拉警報,體內好菌只剩1%,王輝明醫師建議:熟齡族可長期服用,一天一包,每次至少攝取3公克,才能幫腸道建立護衛軍,腸保健康。



更多益生菌相關訊息,請參閱網站www.hao-e.com。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blog/article/30246/post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