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冬令進補別過頭
血糖起伏對健康危害大
 
冬天一到,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香味誘惑紛沓而來,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這些食補可是大忌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冬天一到,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香味誘惑紛沓而來,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這些食補可是大忌,只要稍微過量,就會因高熱量、高油脂而讓血糖快速飆高,影響健康。


血糖起起伏伏 容易導致併發症

嘉義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盧介祥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旦起伏過大,就容易產生如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臟病變等併發症,相當危險。盧醫師形容,人體的血糖就好比潮汐,當風浪不大時,海平面是平穩的(血糖控制得好),這時意外就少;但如果風浪太大(飯前飯後血糖差異大),就會造成衝擊而發生危險。

由於身體各部位的細胞都需要血糖,若控制不良,全身器官都可能受到影響。盧介祥醫師說,一旦血糖是高於350mg/dL以上的急性期時,容易出現感染問題,包括小傷口感染、尿道感染、肺部感染等恐引發敗血症;若長期控制不良,也可能造成眼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等併發症。


穩糖鐵三角:飲食、藥物、運動

若要平穩控制血糖,臨床建議飲食、藥物、運動三者缺一不可。飲食上需根據患者每天的活動量及工作勞動程度來制定個人飲食計畫、不要暴飲暴食;如果需要服用藥物,也需定時服用或施打胰島素,切不可自行停藥,更不可偷懶不運動。盧醫師說只要這三者都能控制得宜,糖尿病患者的併發症發生機率會大幅降低。

盧介祥醫師表示,因為需要每日按時使用藥物控制,有時糖尿病患者會有遵從性不高的狀況,但糖尿病是屬於長期慢性疾病,更需要遵從醫囑、平穩控制血糖,因此長效型藥物的發展更顯重要。


新一代長效基礎胰島素 穩糖更有效

在藥物的進步下,如今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已經可以一天一針讓血糖控制得更穩定,盧介祥醫師指出過去舊型胰島素在體內吸收有高峰期的危險,高峰期時糖尿病患者血糖會降低,更容易因為肚子餓而吃東西,反而造成血糖高低起伏、肥胖問題更嚴重。新一代長效基礎胰島素則可提供病患基本的生活所需,且沒有高峰期,可讓其血糖在不過度飲食下達到平穩的狀態。

糖尿病患者必須嚴格控制口腹之慾,冬天特別如此。盧醫師建議,要長期控制好血糖,就必須了解自己的作息、活動量及飲食狀況,建議要確實監測血糖,了解血糖變化。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blog/article/30366/post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