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難忘的母親節
標靶化療逃過癌末死神
 
我媽媽的母親節紅包已經準備好了,女兒也會陪我過母親節,很開心…
分享到微博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兩年前母親節前夕 晴天霹靂

「我媽媽的母親節紅包已經準備好了,女兒也會陪我過母親節,很開心…。」

差一點活不到今年的母親節,64歲的蘇女士一直是個家庭主婦,兩年多前一如往常的陪伴照顧老母親,發現自已經咳嗽一個星期了。

「我也是很突然、很意外的情況下才發現的,想說是小感冒,結果醫師告訴我,唉呦,你這樣下去恐怕快不行了,肺腺癌第四期了…。」


57分鐘死1人  肺癌高居10大死因之首

「今年我64歲,兩年多前發現的,本來也看開了,但是想想,媽媽九十多歲都還健在,我這樣走了會不會有點太年輕了?」蘇女士覺得很不甘心。

肺癌高居國內十大死因之首,台灣平均每57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且許多肺癌患者和蘇女士一樣,症狀一點也不明顯。

肺癌治療一般包括手術、放射治療與藥物治療。但是有75%的病患在診斷時已經發生轉移而無法進行手術治療,只能接受藥物治療來控制病情惡化。


針劑標靶加化療  雙效雙倍

傳統的化學治療會連同正常細胞也一併破壞,因此針對癌細胞基因變異的標靶治療應運而生;例如,針對治療晚期肺腺癌的EGFR變異,與ALK基因陽性的標靶藥物。然而,病患若經由基因檢測診斷為基因無變異,就形同為標靶孤兒。

「所幸用針劑標靶搭配化療的雙效做法,得到不錯的效果;讓基因無變異的晚期肺腺癌病患,對治療的反應率增加了一倍。」

林口長庚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醫師王智亮表示:「當時建議蘇女士採用針劑標靶來搭配化療,結果到現在已經順利地進行了二十五個療程。」蘇女士的腫瘤症狀還好,也沒什麼副作用,除了血壓有時會高了一點,後來吃了一點降血壓的藥物後就明顯改善。

「針劑標靶可以阻斷癌細胞的血管通路和營養供給,讓腫瘤斷糧餓死;另可以使腫瘤血管正常化,讓化療的藥物成功地輸送到腫瘤部位,加強化療的效果。」王智亮說。


積極治療  生活更有品質

王智亮形容蘇女士是他前段班的病人,樂觀面對、積極治療。「多一個藥物,多一分機會,如果病人能夠在前面的階段撐得夠久,後面就還有一些武器可以用,還有更多後續研發出的新藥來接力。」

聽到王醫師說自己的病情控制得很好,前一陣子跟女兒出國去日本玩的蘇女士好高興。

「女兒一直很孝順,母親節的時候通常會送我皮包、口紅,我最喜歡她請我吃飯,家人能夠在一起吃飯,就已經覺得很幸福了。」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2829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