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斑有很多種?先要搞懂斑 再來談除斑
雷射參數的調整主要是依據黑色素沉澱深度
 
肝斑因為復發性高,且和賀爾蒙改變相關,因此對於「傳統的雷射」治療效果往往是令人失望的。
分享到微博
 
一位年輕女性懷孕後臉上出現好多斑,曾經打過雷射,前來門診諮詢:「我朋友打斑一次就好,為何我的斑一直沒辦法好,而且感覺越來越黑?」

經診治後發現是肝斑,而非一般的曬斑,所謂的肝斑並不是因為肝不好造成,雖然致病機轉至今不明,一般認為和賀爾蒙改變、基因、陽光曝曬以及藥物相關,是屬於後天的色素沉澱,好發於年輕女性,因為常發生在懷孕後,又稱為孕斑。肝斑因為復發性高,且和賀爾蒙改變相關,因此對於「傳統的雷射」治療效果往往是令人失望的。
其實「斑」有很多種,對於雷射效果也不盡相同,以下為大家介紹常見的「斑」。

雷射參數的調整主要是依據黑色素沉澱深度,因此建議給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判斷治療方式: 

• 表皮性(淺層):曬斑、雀斑、老人斑、咖啡牛奶斑
• 混合性:貝克氏母斑、肝斑、發炎後色素沉澱
• 真皮性(深層) :太田母斑、蒙古斑、 顴骨母斑


常見的先天性斑: 包含咖啡牛奶斑、貝克氏母斑、太田母斑、蒙古斑,對雷射治療效果不一

1. 咖啡牛奶斑:一般為淺咖啡色,大小變化大,多發性可能和先天性疾病有關,對雷射的效果不一、因人而異。
 

咖啡牛奶斑


2. 貝克氏母斑:一般在青少年的時候出現,和咖啡牛奶斑顏色類似,隨時間皮膚會增厚並出現多毛,對雷射的效果不一、因人而異。
 

貝克氏母斑


3. 太田母斑:
暗藍色色素沉著,主要特色是會沿著三叉神經分布於臉上,顏色會隨時間、年紀變深,利用多次銣-雅各雷射、或是皮秒雷射,可以達到不錯療效,建議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太田母斑


4. 蒙古斑:
真皮黑色素細胞增生症,常見在亞洲新生兒臀部及背部,隨年紀變大會慢慢變淡,一般不需要治療。
 

蒙古斑



常見的後天性斑:包含曬斑、老人斑、顴骨母斑和肝斑,其中又以肝斑對雷射治療反應較慢,需要雞尾酒療法,採取多次、複合式療程方能改善。

1. 曬斑(Lentigo):
大小不一黃褐色,和陽光照射有關,因此好發於陽光曝曬部位,Er-Yag鉺-雅各汽化雷射、銣雅各雷射或是彩衝光效果佳,一般治療只需要治療一至兩次即可。
 

曬斑(Lentigo)


2. 肝斑、孕斑、黑斑(Melasma):
特色是對稱性黃褐色斑點,和肝不好無關,目前認為與賀爾蒙有關,好發於年輕、懷孕後女性,對傳統的雷射療效果差、且復發率高,使用結合苯二酚(hydroquinone)、弱效類固醇以及維生素A酸(tretinoin)調製成的三合一外用藥膏做一線治療,平時要做好防曬,建議採取雞尾酒療法,搭配現在最新的皮秒雷射,建議要多次療程,同時搭配換膚、外用及口服藥物治療,才能達到滿意的效果。
 

肝斑、孕斑、黑斑(Melasma)


3. 顴骨母斑(Hori's nevus):
後天型真皮細胞增生、又名遲發性兩側太田母斑,大多在青春期後出現,在雙側顴骨上方暗色素或藍色沉著,有時也會合併其他曬斑出現。因色素細胞位在深層,用淡斑藥膏效果不佳,可利用多次銣雅各雷射或是皮秒雷射,達到不錯療效。
 

顴骨母斑(Hori's nevus)


4. 老人斑(Seborrheic keratosis): 
中年開始出現,早期似曬斑,隨時間會隆起變粗變黑,有時會被誤認為病毒疣或基底細胞癌,Er-Yag鉺雅各汽化雷射效果佳,一般治療只需要治療一至兩次即可。如果是臨床難以診斷案例建議做皮膚切片檢查,得到正確診斷再加以治療。
 

老人斑


由以上介紹可以知道,「斑」有很多種,且不是每一種斑都能靠雷射治療,而且多數雷射治療也不是一次就能完成。此外,雷射術後的「反黑」在亞洲人十分常見,因此建議民眾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意見,得到正確診斷再治療,以免大失所望。

原文網址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9/11/lentigo-melasma-seborrheic-keratosis.html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