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爪也可以整形
 
古人形容女人美麗的手,說是「蔥白似的纖指」,意謂漂亮十指應柔若無骨,皮膚白皙光滑無瑕,沒有皺紋、青筋、關節和肌腱暴露。
分享到微博
 
古人形容女人美麗的手,說是「蔥白似的纖指」,意謂漂亮十指應柔若無骨,皮膚白皙光滑無瑕,沒有皺紋、青筋、關節和肌腱暴露。但是有的女人明明臉蛋年輕又好看,卻有一雙伸不出去的「雞爪」。


年紀輕輕的手成了雞爪,成因很多。有的是因為工作,如彈鋼琴;有的是因為天生遺傳;有的是因疾病如關節炎,致手部關節變形突出。不管成因為何,這樣瘦骨嶙峋的雙手總讓人覺得勞苦。我的門診裡常會有人想來「整手」,要的就是一雙青春又有福氣的手。


「雞爪手」多半是皮膚薄、乾燥、易生皺紋,也就是淺層脂肪不足,關節突出,青筋和血管暴露,加上動作時牽動肌腱,當事人常不敢戴各式耀眼的珠寶戒指、手飾,還有病人告訴我,不敢把手伸出去,因為好像「雞爪要抓人」。

  
要讓「雞爪」變「蔥白」,過去我們最常用的方法是自體脂肪移植;也就是藉著微量移植填補,把凹陷處補平,讓手背看起來圓潤一些。自體脂肪移植用在填補其他部位如臉頰等,脂肪的留存率約30%;但用在手背上,可能因手部運動機會較大,留存率更低。


不過最近在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上,一位醫師發表一項15年的追蹤研究,卻又讓人振奮的發現。他說,移植到手背的脂肪雖會逐漸消失,但仍能補足病人的真皮層厚度,連帶地改善病人手背的皺紋、毛孔、乾燥情形。簡言之,移植的脂肪使皮膚變厚了,相對地肌腱、血管和青筋就不明顯了。


會場上,醫師們熱烈討論後獲致結論,自體脂肪移植的不僅是脂肪,還有脂肪中的幹細胞;幹細胞促使皮膚更新,使手背變年輕潤澤。


從中我們可以推知,淺層的脂肪移植有可能是對抗老化的最好武器。但這也意味著,那些靠抽脂來瘦臉的人恐怕是非常不智的,淺層脂肪遽減,皮膚就貼著骨頭,待上了年紀可能會老得比較快。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