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腿整形術
 
如何擁有一雙令女人羨慕,男人陶醉的美腿,是多少女生們長久來的夢想,尤其夏天是表現的季節,如果每次出門都可以穿著短裙來秀出自己的修長美腿,真不知道會吸引著多少的目光…
分享到微博
 
如何擁有一雙令女人羨慕,男人陶醉的美腿,是多少女生们長久來的夢想,尤其夏天是表現的季節,如果每次出門都可以穿著短裙來秀出自己的修長美腿,真不知道會吸引著多少的目光…
然而在現實生活裡,還是有許多愛美的女性們被蘿蔔腿所困擾著,尤其是比較矮小的女生,鼓鼓的小腿更會強調出身材比例的小小缺憾。


有許多人為了掩飾腿部比例的問題,或想讓腿看起來更修長,而喜歡穿著高跟鞋,殊不知如此反而會增加小腿肌肉的負荷,長期下來會讓蘿蔔腿變的更加嚴重,甚至造成不可逆的小腿肌肉肥厚,讓蘿蔔永遠跟著自己。也就是說如果蘿蔔腿已經定型而不可回復,那無論妳用哪一牌的瘦腿霜或按摩器,它是不會改善的…


蘿蔔腿顧名思義,就是在小腿肚處明顯隆起,讓整隻小腿看起來就像蘿蔔一樣上粗下細。其成因主要是小腿後側最外層的腓腸肌過度肥大所導至。腓腸肌是小腿輔助肌肉而非主要功能性肌肉,其作用是輔助膝蓋彎曲或腳踝伸展等動作,如果少了它其下還有一功能性更強的比目魚肌可以取代,所以如果讓腓腸肌肉萎縮變平,那不僅蘿蔔腿的情況就可以明顯改善,對於日後的腿部活動功能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與影響。


或許大家會先問:什麼樣的比例才是標準的美腿呢?依西方的黃金比例來說,如果以肚臍為分割點,上半身與下半身的比例應是1:1。618,這也是所謂九頭身美女的概略標準。另外大腿與小腿長度也同樣存在著1/1。618的比例,只是外國人的腿長比例標準畢竟與東方人有所不同,我們可以說只要下半身比上半身長,而小腿又比大腿長,那就符合東方美女的美腿標準了。

另外腿部的粗細也是關係曲線美麗與否的另一重要參考值。一般而言以腳踝的腿圍當基準,小腿肚的腿圍應是腳踝的1。5倍,而大腿的腿圍則不能超過腳踝的2。5~3倍,這樣穠纖合度的腿部曲線,正是視覺表現上最”悅眼”的了。


既然腿長是天生的無法輕易改變,那腿粗至少可以藉助現今最進步的整形技術來改善。目前治療蘿蔔腿有不開刀與手術兩種主要方式。


拜肉毒桿菌的發明之賜,現在蘿蔔腿已經可以使用注射方式來改善。其實肉毒桿菌瘦腿的原理很簡單,就是藉由阻斷肌肉細胞接收神經傳導訊息,來放鬆小腿後側最外層的腓腸肌。這種治療的好處是不須開刀,無恢復期,而缺點是效期只有半年,須重覆施打且所費不眥。


如果想要一勞永逸的瘦腿,那就必須藉助手術的方式才辦的到。傳統的消除蘿蔔腿手術叫做腓腸肌切除術,就是在小腿內側靠膝蓋處切開一道約8~10公分的傷口,由此進入直接將部份的腓腸肌切除取出。


此種手術因為有著許多問題,如切除後易凹凸不平,切除部位不完全,且恢復期過長,傷口太大…等,現在已少醫師會進行此類手術。


目前最新的瘦腿手術則是自韓國引進的小腿神經截斷術。其手術原理是不須破壞肌肉,只要找出支配腓腸肌的運動神經將其自上遊截斷,那下游的那塊肌肉就會因沒有神經支配而失養,過了段時間即會因廢用而萎縮,也就達成了治療蘿蔔腿的目的。此項手術有著微創,傷口小,恢復迅速等優點,但也有可能因個體變異或醫師誤認神經,造成神經不完全截斷而效果不彰的狀況發生。


整個手術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而本院因過程中會使用神經電刺激器來辨認神經的關係,所以採用的是不會影響術後立即活動的硬膜外麻醉法。首先我们於膕窩皺折處橫切一道約1。5~2公分的小傷口後,先進行精確的皮下撥離後,即可找出支配腓腸肌的運動神經。接下來我們便使用神經電刺激器來確認其是否為想截斷的目標。

圖一

如此才能確保術後的效果。待確認無誤後即進行神經的截斷並縫合傷口。整個手術過程約須一個半小時,術後可立即下床返家,術後兩週內可能出現墊腳尖困難或小腿輕微酸痛等情形,之後即可漸漸回復正常。通常效果於術後五日內即可顯現,一個月後約可呈現70%左右的瘦腿效果,最終三個月後即會完全定型。
 
圖二 圖三 圖四

雖然小腿神經截斷術有著許多的優點,但醫師於術前評估患者時仍須謹慎,原因就在於此種手術會呈現不可逆的效果,也就是肌肉萎縮後即不再回復原來的樣子,因為神經一旦被截斷即無法再生,日後患者於長時間運動時小腿較易酸痛疲勞,或無法以腳尖持續施力,也就是說對於運動員或以後可能從事運動或跳舞的人來說,是不能接受這項手術的。


另外如果您屬於O形腿的人,當小腿瘦下來後反而會讓腿部的彎曲線條更加強調,也不見得會變的更好看,所以接受手術前一定得找整形醫師評估清楚喔。


小腿神經截斷術於韓國已進行將近五年以上的時間,術後的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是一項微創,少痛,且一勞永逸的瘦腿手術,您只要忍受術後恢復的些微不適,即可永遠擺脫蘿蔔腿的惱人困擾,只是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接受這樣的整形手術,還是要問問專業的醫師喔!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