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整形─打肉毒、玻尿酸
小小改變 美麗大大升級
 
拉皮、豐頰、除皺、隆鼻、隆下巴、法令紋,魚尾紋、眼袋,蘿蔔腿、狐臭、國字臉、縮小粗大毛孔、今夏不再油光滿面…
分享到微博
 
拉皮、豐頰、除皺、隆鼻、隆下巴、法令紋,魚尾紋、眼袋,蘿蔔腿、狐臭、國字臉、縮小粗大毛孔、今夏不再油光滿面…是的,這些令人目不瑕給的項目都是「微整形」的治療範圍。


隨著社會風氣大開,不只年輕人勇於改變五官、臉形,更多的熟齡人士為抓住青春的尾巴,對各種回春美容治療更是躍躍欲試,「午休美容」、「微整形」就這樣在眾人期待中被隆重推出,且大受歡迎。


雖說微整形標榜「免開刀」、「安全自然」,卻也滿佈陷井,因為在利益的誘惑下,許多非法的成份、不合格的療法也打著微整形的口號推出,稍一不慎就會造成不愉快的後果,因此什麼是合法的微整形?如何在琳瑯滿目的各項「微整形」治療術中,找到最適合自已的治療方式,便成了愛美人土不得不關心的課題。


「微整形」簡單來說就是「不動刀」的美容整形,但除了免開刀之外,也強調術後效果猶如整形手術般的明顯,就現況而言,符合上述二大要件的,應該只有藉著注射方式,提供治療的「注射美容」比較具體吧!那麼國內合法的「注射美容」又包含哪些呢?


(一)經由注射方式達到填補凹陷,局部塑形、深層保濕的有「玻尿酸」、「Aquamid」…等組織填補劑,及由注射方式抑制神經傳導,達到消除皺紋,修飾臉型、小腿及治療多汗、油光、毛細孔粗大…等症狀的「肉毒桿菌素」注射。


看似簡單的注射「玻尿酸」及「Aquamid」…也算是一種專業的治療,填補材料的選擇必須先經過醫師評估,因為各種材料都有不同的表現效果及術後反應,不能任意混搭,只有專業醫師才能按照病人的須求,選擇合適的材料,甚至搭配不同的治療方式達到相輔相成治療效果。組織填補劑的注射劑量也是十分專業的,因為每種材質注射到人體組織後,展現的效果並不是一致的,只有臨床經驗豐的醫師,才能精準掌握、拿捏恰當。


舉例來說曾經有一位病人在電話問診時,”抱怨注射玻尿酸填補法令紋效果不自然”,看診時發現她的法令紋被完全填平,這就是過量填補而造就出來-面無表情猶如木雕人偶般的臉孔。雖然玻尿酸會隨者時間被吸收,但是病人挨了針、多花了錢,又得到反效果,真是不值得。在臨床上以玻尿酸填補法令紋已是十分普遍的治療方法,但想要呈現自然效果,注射時應緣著正常法令紋的弧度,只須要在太下垂及太深陷的區域稍加填補修飾,就可以達到自然又明顯的改善效果,且用量也減少許多,病人的負擔當然也少了一大半。


同樣的豐頰的注射方法,也有特殊的考量除了選擇大分子或較長效的劑型外,也必須注射在組織較深層,才不會有病人在術後不斷被問到”好像發福不少,一直沒消腫”的困擾。



另外也常見許多人為節省預算,就利用施打法令紋或隆鼻剩下的玻尿酸去注射在眼下凹陷處,殊不知眼睛周圍皮膚是很薄的,注射時必須選用較細小分子的玻尿酸,否則容易因為玻尿酸分子太大,而呈現顆粒分明的情形,不但沒有變漂亮,反而形成更難遮掩的窘態。


注射技巧及手法影響成果


最近十分流行的長效型玻尿酸-Sub-Q及組織填補劑Aquamid,前者顆粒十分粗大,而能維持2年以上的效果,但必須以特殊的粗管徑注射針來填入組織深層。至於Auqamid一旦植入就很難被吸收,是目前持久效果最好的注射型植入物,但是一旦進入人體就很難取出,最好能先以少量注射再逐步追加劑量,避免一次施打過量,造成困擾。



(二)注射美容的另一主要成員-「肉毒桿菌素」有Botox及Dysport二種品牌,其治療原理都是降低神經傳導,而達到抑制肌肉的過度發達,這種治療方式原本被用於復健治療。被導入醫學美容界之後,才短短幾年已成為治療表情紋的唯一利器,(凡舉魚尾紋、笑紋、皺眉紋,抬頭紋…都能有效抑制),而且對於國字臉、蘿蔔腿等肌肉肥大的改善,也有不錯的效 果,但須把握持續及較大面積、較大劑量的注射,才能讓效果穩定、持續,如果為了節省預算而任意縮減劑量,延長治療時間,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運用,近幾年又擴大到皮膚美容的運用,治療的目標包含毛孔粗大、過度 出油、出汗,對緊實拉皮也有很明顯的功效,通常一次注射就能達到3-6個月的治療效果,平均一年只須施打2-3次就可以讓皮膚保持清爽緊實細緻的怡人狀態。至於拉皮的效果,大約在注射後3-5天內,皮膚會出現輕微緊繃感,接著一張精神奕奕的年輕面孔就漸漸浮現了,是注射美容療程中十分吸引人的創新療法。


「微整形」的流行透露出人們渴望在無壓力的條件下,追求更完美的外表,而整形醫師除了一手執手術刀,積極創造奇蹟外,另一隻手也開始扮演起魔術師,在注射針筒一起一落之間,一個個美麗的夢想悄然實現。

只是「微整形」小小的手術,卻有著大大的學問,聰明的妳注意到了嗎?人們想要的太多,不想要的更多,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與夢想的距離逐漸拉近了,在享受這波科技美容帶來的方便的同時,更應小心陷井,慎選專業經驗豐富的醫師,一同打造美麗的夢想!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