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之心 人皆有之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醫美的需求也是如此。
皮秒雷射打造臉部人性化愛美需求
 
過往雷射採奈秒時間擊發,皮秒雷射則是採取超短脈衝時間,擊發速度較傳統奈秒銣亞鉻雷射(Nd-YAG 俗稱淨膚雷射)快上一千倍...
分享到微博
 
從早期的膚色美白,到曬斑,乃至於對較深層胎記、肝斑;黑斑以及刺青的去除,我們可以選擇的方式越來越多元;利用介質不同產生不同種類的雷射,來達到不同皮膚問題的處理,已成為皮膚美容的現代顯學。目前已有嶄新的皮秒雷射來達到效率更高、副作用更少、恢復期更短的治療。

漢蒂妮醫美診所賴偉民醫師表示,過往雷射採奈秒時間擊發,皮秒雷射則是採取超短脈衝時間,擊發速度較傳統奈秒銣亞鉻雷射(Nd-YAG 俗稱淨膚雷射)快上一千倍,超短脈衝時間的好處,在於加熱皮膚的效果很小,但擊碎黑色素的效果很顯著;主要的原因是來自只有超短脈衝能引起有效的光機械效應,這是擊碎黑色素的重要因素;而傳統奈秒雷射,主要著重於光熱效應,因此加熱效應相對較強,周邊組織引起反黑可能性較高。

 

毫秒 ms

微秒 us

奈秒 ns

皮秒ps

加熱效果

+++

++

+

-

擊碎效果

-

-

++

+++

早期傳統雷射施打容易遇到的問題:包括除斑效果緩慢不如預期,結痂出血後術後修復時程將近一周的時間相對較長,反黑色素沉澱等問題,甚至出現半永久性的白斑;都常為人所逅病;皮秒雷射,也因應這些問題,而變成新一代醫用雷射的新寵。

相較於傳統雷射在治療斑點問題上,通常需要進行複合式治療,中間再搭配美白導入、護膚等等療程輔助,且為了避免反黑,甚至是出現白斑等嚴重色素發炎沉積問題,能量也必須降低,效果往往大打折扣。

漢蒂妮醫美診所賴偉民醫師表示,皮秒雷射是一種新技術,主要藉由超短脈衝時間擊發出各式不同的光波,從532nm755nm1064nm各式波長的光學震波,而在這些不同的皮秒雷射機種中,波長較長者強調穿透皮膚較為深層廣泛,治療不同型態的斑項目最多,也最適合亞洲人的膚質;介於中間的波長755nm機種則是主打黑色素吸收率最高,相對的,產生白斑(hypopigmentation)的風險也略高些。

但比起早期傳統雷射,均能在治療時更專一地將色素粒子擊碎,避免過度的熱效應傷害到周圍的肌膚。因為有別於早期脈衝光與傳統淨膚雷射;以「選擇性光熱分解效應」來治療的概念,所以熱傷害極低,患者治療後也就不易因熱傷害而反黑。

皮秒雷射脈衝時間以皮秒ps(10-12)計,市面上的皮秒雷射在150-750 ps內完成,比傳統奈秒ns(10-9)雷射縮短一千倍,因此而得名,尤其是恢復期短,最快只需一天就能退紅,進而能造福更多要除斑、除胎記和除刺青的民眾。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針對深層胎記、黑斑以及刺青的去除,利用不同雷射技術來治療,早就不是新聞。目前的皮秒雷射在這類問題的治療上,達到效率更高、副作用更少、恢復期更短。

漢蒂妮醫美診所賴偉民醫師表示,皮秒雷射能在短時間釋放高能量,再透過所謂的蜂巢透鏡,或是超級鏡片作能量聚焦,不容易傷害周邊其他皮膚組織,利用機械光效應在皮下真皮層達到光剥離的效果;因此也能針對疤痕纖維化組織達到鬆開再增生的效果。 採超短脈衝時間,來取代原先的熱效應原理,黑色素的破壞較為直接,熱傷害的累積少,術後不容易反黑,因此,一般淨膚雷射無法處理的肝斑(melensa),也能在皮秒雷射的應用上看到成效。

另外,皮秒雷射能夠針對曬班/老人斑/雀斑 以及太田母斑 甚至是一般淨膚雷射很難有效處理的刺青(黑色//綠色) 均能有相對出色的治療效果,治療次數上通常至少2次治療後,約莫在2-3個月可以看到明顯效果(75%清除率)

總而言之,皮秒雷射具有去除各式斑點更明顯的效果,術後的恢復期也短,除了價位較高外,算是目前除斑與刺青的優先選擇。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