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痘疤還是痘斑?痘斑痘疤有差嗎?成因與治療解密
痘斑、痘疤簡單區分
 
當皮膚的毛囊開口角化異常,無法排出皮脂而造成毛囊阻塞>皮脂分泌過度造成粉刺>毛囊附近痤瘡桿菌滋生、感染>毛囊與皮膚組織發炎造成毛囊炎。
分享到微博
 

相信每個人多少都遇過青春痘,可能還有一些痕跡。但你知道這些痕跡還分成痘斑、痘疤嗎?他們無論是位置、治療都有很大的差異,如果沒弄明白就會失去正確治療的成果了。趕快來一起了解痘斑vs痘疤到底有什麼不同吧!

痘斑、痘疤簡單區分

  • 痘疤:較平整,帶有紅色、青紫色、黑色的青春痘遺狀。
  • 痘疤:顏色變化外,還具有凹陷或凸起的肉芽組織。

痘斑的成因與治療

複習一下痘痘的成因:當皮膚的毛囊開口角化異常,無法排出皮脂而造成毛囊阻塞>皮脂分泌過度造成粉刺>毛囊附近痤瘡桿菌滋生、感染>毛囊與皮膚組織發炎造成毛囊炎。當痘痘產生時,就是已經發炎、細菌感染。而皮膚組織會啟動修復反應。當發炎感染程度越強,留下的痕跡顏色會越深;而發炎感染的位置深度越深,越容易留下凹陷或凸起的疤。

至於痘斑的產生,通常皮膚組織發炎或感染的深度沒到真皮層的時候。痘斑的成分與發炎產生的「黑色素沉積」以及微血管破裂或滲出的「鐵色素沈積」有關。一般來說,痘痘會因為發炎而呈現粉紅、深紅色,發炎程度越嚴重,黑色素沉積會越多,也需更多時間復原。若是微血管有破裂,會呈現像是藍紫色、藍黑色,而富含鐵質的血紅素會分解,留下暗黃的鐵色素沈澱,之後鐵色素漸漸被吸收,皮膚才回到原本的狀況。復原能力也與年紀有關,在少年時長的痘痘,通常都比成年後的痘痘更易恢復。

而黑色素的生成、代謝分為很多階段。痘斑要處理的是「已經異常累積的黑色素」,著重在把還原並代謝黑色素,而不是阻斷黑色素生成。通常會使用抗氧化劑進入表皮層,以還原黑色素。像是維生素C和它的衍生物,就是較便宜且有實證效果的保養品。

痘疤成因與治療

相比痘斑來說,若是痘痘發炎感染的程度嚴重,深度到真皮層,就可能導致痘疤。主要可以分成凹陷型疤痕、增生型疤痕兩種。

凹陷型的痘疤成因是:皮膚組織在癒合過程中纖維化、流失體積。所以保養品無法處理掉纖維化的組織,也不能還原那些流失的體積。而增生型痘疤的成因是:皮膚組織癒合過程中過度纖維化,也沒有保養品能讓增生的纖維化肉芽組織萎縮。使用保養品也只能針對色素沉積,在痘疤初期加速色素的還原和代謝,但對於凹陷或凸出的疤痕並沒有效。我們通常會使用藥品、雷射、手術來處理痘疤。

其實好好控制痘痘,降低痘痘發炎、感染的程度,是預防痘斑、痘疤產生的最好手段。而痘疤的治療方式較複雜,我們會以另開一篇文章的方式為大家說明,希望能夠幫助大家解決痘斑、痘疤的困擾!

原文網址 ►https://tomorrowsci.com/healthy/%e4%bd%a0%e7%9a%84%e7%97%98%e7%96%a4%e9%82%84%e6%98%af%e7%97%98%e6%96%91%ef%bc%9f%e7%97%98%e6%96%91%e7%97%98%e7%96%a4%e6%9c%89%e5%b7%ae%e5%97%8e%ef%bc%9f%e6%88%90%e5%9b%a0%e8%88%87%e6%b2%bb%e7%99%82/?fbclid=IwAR1n-JnCYDTKCHNnjj8rZns5a1kyu02LRbFZRTK9rxosy3Y6qQ55J4MDFiY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