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手投足避免「茂密黑森林」 5大除毛方式比一比
脈衝光、雷射除毛、真空除毛比一比
 
真空除毛療程約6-10次可將毛髮除乾淨,原因是每一根毛髮都有各自的生長週期,分別為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每個人每天都會掉頭髮,正是因休止期產生脫髮現象。
分享到微博
 
適度修剪除毛,可增加夫妻情侶間的生活情趣,尤其夏天到了,穿比基尼去海邊之前,更要避免腋下的黑森林。不過用剃刀刮除腋毛或私密處毛髮,一個處理不好,不僅容易引起皮膚不適,還會黑色素沉澱。

在各個社群媒體中,也有許多網友討論除毛方式,例如蜜蠟、熱蠟或雷射除毛,每種方式各有優缺,讓許多愛美人士猶豫半天。對此,知名醫美診所院長莊凱復醫師,將針對不同種除毛方式分析比較,好讓所有人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刮毛、拔毛 當心出現「雞皮疙瘩」

每人毛髮量大不相同,莊凱復醫師表示,可能是基因、人種等複合性因素導致,也和後天照護有關,例如疾病,或是清潔保養方式不當,因此造成毛囊受損,使毛髮減少等;或隨著年紀增長,體內賀爾蒙變化,也會反應至毛髮,可能增多或變得粗糙。

一般而言,民眾大多會「刮毛」,莊凱復醫師表示,刮毛可能引發毛囊炎,而常見的蜜蠟、熱蠟除毛,可能會刺激毛囊、傷及皮膚,也會造成疼痛感。有的人喜歡自己拔毛,但若不慎造成受傷,可能會導致皮膚肌肉鬆弛而出現小突起,類似一顆顆「雞皮疙瘩」,一旦出現了很難補救。

▲知名醫美診所院長莊凱復醫師

脈衝光、雷射除毛、真空除毛比一比

莊凱復醫師說明,脈衝光不是雷射。雷射是單一波長,能量較大;脈衝光屬於複合波長,能量穩定卻不夠強,雖然疼痛度較低,但效果較不理想,需要多次施打,有的人甚至要經歷20次以上的療程。

至於雷射除毛,目前公認效果較好的是「亞歷山大雷射」或「真空除毛」。談論到真空除毛與亞歷山大雷射除毛差異,莊凱復醫師笑稱,由除毛原理來看,兩者都是以特定波長,針對毛囊周圍毛髮中的黑色素,藉由以此產生的高溫,破壞毛囊的生長結構,以此達成永久除毛。亞歷山大雷射為755奈米波長,能量強、效率高,然而,也因為能量較強的關係,須在施打前上麻藥或加裝冷媒噴射,以此減緩不適,術後反黑機率也較大。

真空除毛波長為810奈米,可穿透到皮膚更深層,莊凱復醫師表示,一般雷射較難除掉粗毛髮,但真空雷射較深層,不論粗細,皆可除乾淨;使用真空除毛時,儀器探頭可將皮膚表面吸起來,此時毛囊更靠近雷射源,雷射能量即可降低,真空專利與低能量相輔相成,施打時僅有溫熱的感受,省去了上麻藥的過程,效率提高,反黑機率也大幅降低。

同時,真空雷射對於膚色的要求,也沒有什麼限制。由於雷射除毛,仰賴黑色素吸收雷射產生熱能,一般雷射針對的都是膚色較淺的人,亞洲人屬於黃種人,若膚色較白,影響不大;然而有些人膚色較深,有些部位──尤其私密處──皺褶較多,或常摩擦使膚色較深,一般雷射治療,效果往往大打折扣,常除不乾淨,使療程增加,這時能針對亞洲人與較深膚色進行治療的真空除毛,就成為最佳選擇。

真空除毛能「永久除毛」嗎?醫師這樣說

莊凱復醫師表示,真空除毛療程約6-10次可將毛髮除乾淨,原因是每一根毛髮都有各自的生長週期,分別為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每個人每天都會掉頭髮,正是因休止期產生脫髮現象。進行真空除毛時,雷射光必須找到黑色素,才能精準除毛,然而有些毛囊處於休止期,沒有毛髮存在,也就沒有黑色素,因此才需要花上約6-10次的治療時間。

問到能否達到永久除毛效果,莊凱復醫師指出,永久除毛的定義並不是除毛後,一輩子都不會生出毛髮,而是在進行治療方案後,達到長期穩定減少毛髮的再生作用,毛髮再生的數量必須在大於毛囊完整成長周期的時間中穩定,週期也會依照部位,有時間上的不同,以此認定為永久除毛。有些人過了幾年之後,因賀爾蒙變化,仍可能產生1-2根細小毛髮,而真空除毛已拿到永久除毛認證,可安心使用,且整體療程相當快速,例如腋下除毛只需3分鐘即可完成。

莊凱復醫師表示,大部分人皆適合使用真空除毛,但皮膚正在發炎、感染,孕婦以及未滿18歲民眾暫不適合。莊凱復醫師進一步說明,術前要先將體毛手動刮除,且不要曝曬或擦美白產品;術後可能會產生輕微紅腫、毛囊水腫,這屬於暫時現象,記得保持清潔、保濕與防曬,就能換得光滑美肌。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