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亞凱莉縮胃減重25公斤!「胃繞道、胃束帶、縮胃、胃內水球手術」這些減重手術,我也適合做嗎?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減重手術來減肥,有哪些人適合?
 
目前國內較常見的減重手術大概可分為4種,包括胃袖狀切除手術(俗稱縮胃手術)、胃繞道、胃束帶及胃內水球,其中以胃袖狀切除手術為大宗,約占7成;胃繞道手術次之,約占3成;至於胃內水球則屬於非手術、開刀的減重方式,但也有不少人會選用。
分享到微博
 
肥胖問題困擾現代人,除了飲食控制、運動外,也有人會用「減重手術」來減肥,像是西洋歌壇天后「花蝴蝶」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就曾做縮胃手術減重25公斤。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減重手術來減肥,有哪些人適合?胃繞道、胃束帶、胃內水球手術又是什麼?讓專業醫師一次為你說清楚。

根據衛福部調查,我國女性每3人有1人過重或肥胖,男性則是每2人有1人,肥胖除了影響外貌,也會影響健康,而現在,也有不少人會選擇用手術的方式減重。

目前國內較常見的減重手術大概可分為4種,包括胃袖狀切除手術(俗稱縮胃手術)、胃繞道、胃束帶及胃內水球,其中以胃袖狀切除手術為大宗,約占7成;胃繞道手術次之,約占3成;至於胃內水球則屬於非手術、開刀的減重方式,但也有不少人會選用。

 

胃袖狀切除手術

俗稱縮胃手術,「你可以想像胃是一個台灣的形狀,此手術就像是從基隆到屏東、沿著中央山脈把整個東半部切掉,讓你的胃容量變小」。

胃袖狀切除手術主要是切除胃部大彎處的大部分組織,只保留與幽門相連的部分,術後胃的形狀會由原本的袋狀變成像袖子的細長狀,術後胃的體積會變成約一瓶養樂多的大小,再加上通常切掉的部分,會包含飢餓荷爾蒙腺體,因此術後病人的食量會變小、食欲也會降低,進而達到減重目的。此手術可透過內視鏡完成,傷口約只有1公分左右。

★注意事項:由於胃容量變小,胃酸便較容易因累積而逆流,過去數據顯示,約有20%的人術後會出現長期胃酸逆流的狀況,尤其是肚子脂肪較多的人,因腹內壓力高、容易擠壓到胃,胃酸便更容易逆流至上食道,且多發生在術後1~3個月內。

醫師表示,通常術前就會先評估患者是否有嚴重胃酸逆流問題,如果有,就不建議施作。另外,也建議術後吃東西時要做到3不:不吃太大口、一次不要吃太多太飽,以及不要吃太快,就能幫助改善胃酸逆流問題。

 

胃繞道手術

「如果一樣用台灣形狀來比喻,胃繞道手術就像將胃直接從桃園截斷,把胃的上端變成一個小袋子,等於減少胃容量,然後再將小腸也截斷一部分,截斷的遠端接合到胃小袋,讓吃進的食物等於是走捷徑」。

胃繞道手術除了一樣有減少胃容量,以達到食量變小的目的外,吃進的食物略過小腸前端,直接通往小腸較後端,這會使身體吸收的營養素和熱量都變少,進而達到減重目的。

★注意事項:胃繞道手術後,食物便不會經過十二指腸及近端小腸,除了熱量吸收減少外,維生素的吸收也會減少,因此必須每日服用維生素;另外十二指腸也有吸收鐵和鈣的功用,但術後食物就不會經過十二指腸,因此鐵及鈣的額外補充也很重要,若是缺鐵可能會出現貧血,缺鈣則可能會有骨質疏鬆問題。

特別注意的是,「傾倒症候群」也是胃繞道手術後可能出現的狀況,這是指當大量碳水化合物進入腸道,所引起的頭暈、心悸、盜汗、眼冒金星等現象,若有此現象出現,患者就必須在食物選擇上減少碳水化合物(如米、麵、糖)的比例。

 

胃束帶手術

指在胃的上端固定一個可調式的環,讓胃像被掐住一樣,相對能通過的食物量就會變少,設計上通常會放置一個注射口於腹部皮下,透過抽出或打進生理食鹽水來控制這個環的大小,進而控制其通過的食物量,「就像唐僧控制孫悟空緊箍咒的鬆緊一樣」。

此手術的優點是安全、不會影響營養吸收,純粹是透過限縮胃的容量,讓胃不再像無底洞,來達到減重效果。

★注意事項:與其他手術相比,胃束帶手術的減重效果較差,且無法幫助改善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等)。此外,此手術對液態類食物的控制效果也較差,例如患者術後若還是很愛喝高糖飲料,減重效果就會受到影響,此減重方式的不可預期性太高,故現在已較少人採用。

 

胃內水球

胃內水球其實不算手術,指透過胃鏡輔助先放置矽質球到胃中,再於球中充入400~700毫升的食鹽水,主要功用是讓水球佔據部份胃空間以減少進食量,且食物從胃進入十二指腸的排空因受水球阻擋而變緩,可使食物在胃內停留較久、延長飽足感,裝置水球當日即可返家無須住院,相較其他手術算是相對輕鬆的方式。

★注意事項:胃內水球只是暫行性的減重方式,建議水球最多只可留置於胃中6個月,留置過久,便可能誘發胃潰瘍,且水球可能因滲水而漸漸變小,一旦進入小腸便會造成腸阻塞,因此不能放置過久。另外,有胃潰瘍、裂孔疝氣及曾經接受胃部手術的人,皆不適做。

 

健保給付手術有條件 培養正確飲食習慣是根本

排除生理及心理不適合對象,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肥胖患者接受減重手術,須符合以下其中一項條件,若都未符合則需自費。

  • 年齡在20~65歲,BMI≧37.5
  • 年齡在20~65歲,BMI≧32.5且合併有肥胖相關併發症,如高血壓、糖尿病、膝關節炎、呼吸中止症候群等,且曾接受相關內科治療、飲食控制或運動超過半年以上失敗者。
     
    醫師也提醒,減重手術的最終目的,還是在幫助患者改善、建立正確的飲食習慣,甚至現在也開始有透過減重手術,來改善、預防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的趨勢。但如果抱持著手術後就一勞永逸,繼續暴飲暴食、愛吃高糖高熱量食物、生活不規律等,一樣會有復胖的可能,提醒大家良好飲食習慣才是維持身材的不二法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原文網址:https://www.marieclaire.com.tw/beauty/health-fitness/52850?fbclid=IwAR274RUduh8uhUzFM2Oi7v1V-b7IM9QiW0T41unnvphgmUM5t7VePpPll0Y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