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危機!居家辦公遠距上課 關鍵「黏蛋白」缺乏怎辦?
乾眼治療猶如長期抗戰 選擇適當的方式才能有效又持久
 
過往乾眼症患者普遍為中、老年人,40歲後因為身體機能逐漸退化,或賀爾蒙影響,導致眼睛功能衰退,產生乾眼、老花等症狀。
分享到微博
 
乾眼危機!居家辦公遠距上課 關鍵「黏蛋白」缺乏怎辦?

黃富誠醫師指出,黏蛋白能保護、濕潤角膜,穩定整體淚膜,使淚液附著於眼表,是維持淚膜健康的關鍵。若缺乏黏蛋白,眼睛濕潤度不足,就會產生「濕潤度缺乏型」乾眼症。

你有眼睛紅腫、乾澀、畏光、疲勞、有異物感的困擾嗎?尤其現在因新冠肺炎,公司開始居家辦公,學生也停課或在家學習,不只父母因工作所需長時間電腦辦公和視訊會議,大專院校遠距學習學生也跟著盯了一整天的螢幕,讓眼睛出現乾眼危機。研究統計,在台灣約3成民眾患有乾眼症,到眼科求診的患者中,乾眼症問題就佔了7至8成。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或是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都會導致淚膜受損,讓乾眼症就這樣悄悄來到你身邊。然而許多患者即使用藥治療,卻無法得到顯著的效果,原來是沒補到關鍵成分。亞洲乾眼症學會(Asia Dry Eye Society,簡稱ADES)於2020年形成新共識,除了早期的缺油、缺水,還有可能為缺乏黏蛋白導致的「濕潤度缺乏型」乾眼症。治療乾眼症對症下藥才有效,若輕忽或沒有得到正確治療,長期下來嚴重將造成角膜病變,甚至影響視力,導致不可回復的傷害,所幸目前乾眼症已有精準淚膜導向治療方式,提供患者有效的新選擇。

眼科院長黃富誠醫師表示,過往乾眼症患者普遍為中、老年人,40歲後因為身體機能逐漸退化,或賀爾蒙影響,導致眼睛功能衰退,產生乾眼、老花等症狀。但隨著3C產品普及,年輕人長時間盯著螢幕或是配戴隱形眼鏡等,都有可能讓角膜上皮細胞受損,造成淚膜不穩定,導致乾眼症。像現在為了防範疫情在家辦公,假日也不能出門玩,不管工作或休閒娛樂都依靠3C產品,長時間使用電子螢幕,不知不覺就對眼睛造成了傷害。

乾眼症觀念再進化 TFOT淚膜導向治療新趨勢

黃富誠醫師說明,淚膜有三層,由內而外為黏液層、水液層以及油脂層,只要其中一層出問題,就無法維持淚膜的完整性。以往治療以水液層、油脂層為主,主要針對眼睛老化,造成淚腺退化減少淚水分泌,或是瞼板腺萎縮、阻塞,分泌油脂功能出現異常,臨床上常見以含油的人工淚液去做水分與油脂的補充。近期亞洲乾眼症學會指出,對於過往用藥無法得到良好效果的患者,有可能是因為黏液層中的黏蛋白缺乏,導致新型的「濕潤度缺乏型」乾眼症,建議在診斷加入此類型作為考量,讓治療更有效。

黃富誠醫師指出,黏蛋白能保護、濕潤角膜,穩定整體淚膜,使淚液附著於眼表,是維持淚膜健康的關鍵。若缺乏黏蛋白,眼睛濕潤度不足,就會產生「濕潤度缺乏型」乾眼症。目前已有亞洲乾眼症學會(Asia Dry Eye Society,簡稱ADES)推薦的,最新乾眼症共識,淚膜導向治療(tear film oriented therapy,TFOT)相對應補充黏蛋白的眼藥水,可更精準針對所需做加強確認淚膜是哪一層受影響,再對症下藥精準治療,可更精準針對所需做加強,且使用起來相當方便,對患者來說是個不錯的治療新選擇觀念。

乾眼治療猶如長期抗戰 選擇適當的方式才能有效又持久

補充黏蛋白對於修復角膜上皮細胞也很有幫助,一名40多歲的男子罹患青光眼,每天須點數次青光眼眼藥水。因為眼藥水本身的刺激性,以及內含的防腐劑,長時間下來傷害到角膜上皮細胞產生乾眼情況,以往點人工淚液因應,但成效不彰。黃富誠醫師建議患者以TFOT淚膜導向治療概念,選擇修復黏液層的治療方式,能幫助角膜上皮細胞回復健康,對於眼睛適度提升,大幅增加患者使用意願,後來患者回診,角膜回復的情況有明顯進步。

黃富誠醫師呼籲,乾眼治療需要長時間用藥,才能讓受傷的細胞慢慢自我修復健全。現代人因壓力、疲勞、睡眠不足、戴隱形眼鏡容易導致乾眼。尤其現在因為疫情,不管大人和學生,待在家中的時間都大幅增加,上班上課3C電子螢幕時間延長,讓眼睛健康陷入乾眼危機。若出現眼睛紅腫、乾澀、畏光、疲勞、有異物感等困擾,建議儘早至眼科就醫及早治療,減少將來不必要的困擾,避免造成角膜病變,出現不可回復的傷害。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