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癌症營養品 禮得多補多吃出好體力!
 
癌症治療日新月異,許多癌症已經不是絕症了,除正規治療外,輔助治療也不可或缺。「人是鐵、飯是鋼、肚子餓了會發慌」癌症病患的營養相當重要,若沒有足夠適當的營養補充,許多病友甚至無法接受完整良好的治療,造成療效大打折扣,本來會好的變成預後變差。
分享到微博
 
癌症治療日新月異,許多癌症已經不是絕症了,除正規治療外,輔助治療也不可或缺。「人是鐵、飯是鋼、肚子餓了會發慌」癌症病患的營養相當重要,若沒有足夠適當的營養補充,許多病友甚至無法接受完整良好的治療,造成療效大打折扣,本來會好的變成預後變差。

血腫科楊文祺博士舉例,她曾有一病患「王先生」,淋巴癌患者,長年吃素,因蛋白質攝取不足,造成化療後白血球低下,後來增加蛋白質及ß葡聚醣補充,才得以順利進行化療。以下跟大家分享癌症治療的小撇步:
 

癌症治療期間血癌不能吃什麼食物?

楊文祺博士指出,癌症治療期間會造成癌友抵抗力下降,在免疫系統與白血球尚未完全恢復的治療期間內,很容易有感染的風險,因此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 不要吃生食,包括生魚片、生菜沙拉等。
  • 避免吃隔餐或不新鮮的食物以及少吃儲存性食物,如泡麵等。
  • 為了避免感染,選擇水果時,最好以可以去皮且帶有蒂頭的種類,剝皮水果如香蕉較好,削皮水果像是蘋果、水梨、奇異果等要先洗過,用乾淨刀削完皮後再用100C開水洗一下,以減少菌落量,但白血球不足1000/ul時不建議生食
  • 含活菌的食物如益生菌、優酪乳等不建議使用。
  • 拉肚子時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像是準備肉湯、雞湯的話,需要先過濾油脂。例如將雞肉先去皮再燉。
     

癌症治療期間哪些保健品要小心食用?

據統計在診間看診時,最常遇到癌友詢問的便是「可否看中醫吃中藥,或是吃市面上的保健食品?」楊文祺醫師認為,首先病人需要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態,每個人情況不一,醫師的考量就會不同。像是接受異體幹細胞移植的病人,就需要完全避免補血補氣的中藥(如:人蔘、當歸);楊文祺醫師看診多年經驗針對癌症治療期間通常不建議癌友進補尤其是蔘類與當歸等食材。

至於市售的保健食品例:高抗氧化 (SOD)保健品、動物胎盤、純化不明的多醣體、高纖維的保健食品或非藥品級益生菌,建議主動與醫師、營養師討論。如果沒有做過癌症病人人體研究,只適合一般人攝取。癌症治療期間要避免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要提醒的是,癌症輔助食品絕對不能取代正規治療,療程結束後,想選用保健食品前,務必徵詢醫師及營養師。謹記免疫營養輔助食品,也需要配合均衡飲食與良好的生活習慣。

癌症治療飲食怎麼吃?

病人最大困擾常是化療後血球低下,楊文祺博士建議,想要「滋長血球」,可以這樣吃:

  1. 交替食用各種肉類,補充蛋白質。
  2. 吃全熟的牛肉,但要肉品本身胺基酸才有效。
  3. 喝魚湯或雞湯,要連肉一起吃。
  4. 補充營養輔助食品或優質高蛋白粉,例如:禮得多禮多黃金配方。它為美國原廠數百篇研究發表於國際知名專業期刊的專利ß葡聚醣,可溶性ß葡聚醣多醣體含量高達95%以上具有明確作用機轉與國內臨床研究發表,更具有特殊活性蛋白,搭配選自美國大廠純度高的左旋麩醯胺酸,在足夠營養下,讓你在治療期間加速回升血球及免疫力,減少感染的機會。
     

照護病人有哪些注意事項?

  1. 副作用緩解
  • 噁心、嘔吐:可遵循醫囑預先注射或服用止吐藥物。飲食上建議少量多餐,避免化療前大量進食。噁心感重時,可以練習深呼吸放鬆,改善症狀。
  • 味覺改變:可試不同種口味食物,完治後數月可恢復
  • 口腔黏膜破損、喉嚨痛:可依照醫師指示使用止痛藥劑,並於進食後以開水刷牙漱口,口腔清潔很重要,可避免口腔念珠菌感染;若口水分泌減少造成,可每 2 小時漱口喝水一次(稍微含一下),保持口腔潔淨與濕潤有助復原。口含麩醯胺酸或使用ß葡聚糖可幫助修復口腔黏膜。
  1. 皮膚照護

皮膚,可能有脫屑、起紅疹、皮膚變黑等症狀。應注意避免抓傷皮膚、維持保濕性、做好防曬以減少紫外線曝曬,使用不會過敏的保養品。治療上也可以依照醫師指示,使用合併類固醇藥膏緩解不適。

  1. 注意日常清潔避免感染

治療期間骨髓的造血功能受損,免疫力降低,容易感染。日常生活中需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飲食完全煮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接觸大量人群,發燒時要立即就醫。

  1. 適度陪伴與關懷

可以透過病友經驗分享,學習心理調適來面對療程。家屬做個好的傾聽者,不刻意把對方當病人,陪伴與傾聽就是走過治療的助力,醫護照顧及家庭支持是達到最好預後的方法。

楊文祺博士

【現職】屏基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

義大醫院_血液腫瘤科主任

義大醫院_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_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_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阮綜合醫院_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阮綜合醫院_分子醫學實驗室主任

義守大學_後醫學系副教授

中山大學_後醫學系副教授

義守大學_後醫學系助理教授

美和科技大學護理學系助理教授

美國哈佛醫學院_博士後研究員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_博士後研究員

【主治】

血液及骨髓相關疾病之診斷與處置

固體腫瘤相關疾病之診斷與處置

分子醫學檢驗分析

骨髓移植、免疫及細胞治療

轉譯研究,臨床試驗

分享到微博

回上一頁